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百度搜索

新性灵主义释疑

2020-01-28 作者:论剑(龚刚)   |   浏览(145)




        一位法学教授问:可否用一句话阐明新性灵派的实质,及其与旧性灵派的区别。吾尝试答之曰:明清性灵派虽主张独抒性灵,不拘格套,却终究要受格律束缚,新性灵派主要以现代汉语写自由诗,不仅不拘格套,还不拘格律、声韵,且注入了现代人的主体性意识。这就是新、旧性灵派的简明区分。
 
  作为明清性灵派的传承者,新性灵派应在现代性语境及会通中西的背景下发展中国的个性主义传统。金庸武侠小说最大的贡献是弘扬了中国的个性主义传统,塑造了一大批灵光灼灼、个性鲜明的侠客。爱金庸小说的人,应当重情重义,应当珍惜个性之灵,而非蝇营狗苟于滔滔俗世。
 
  新性灵派是诗界的个性主义者,是认同诗歌应有闪电般的照亮,并彰显个性之灵(与王夫之所谓“诗以道性情”的立意略有不同)的一群,绝不受单一风格、单一角度的约束,所以,新性灵派实为非派之派。
 
  2018年的龚古尔文学奖于日前揭晓,40岁的作家尼古拉-马修获奖。龚古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贝尔纳-皮沃表示:“尼古拉-马修是一位新生代作家,年轻,讲述当今的法国”,同时盛赞其作品《他们之后的孩子》(Leurs enfants après eux)展现了政治与社会丰富画卷,同时也是对青少年进行探究的一部作品。   
 
  广东诗人杨克指出,“讲述政治与社会的丰富画卷,这就是中国相当多作家诗人的不足,也是余华小说几乎独步世界的原因”
 
  的确,触目可见的当代诗歌,多是文字游戏、思想游戏、小我情怀。作为诗人,确应放宽视野,以天下苍生为念。新性灵派不是归隐派。新性灵主义不是唯美主义。既崇尚个性,更提倡闯入生活深处,让一切感受袭击内心。